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常見問答

+

同一土地所有權人持有多處自用住宅用地同時出售時,如其合計面積不超過都市土地三公畝或非都市土地七公畝,可以視同是一次出售,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土地增值稅。所謂同時出售除了訂定契約日期要相同外,並且要在同一天提出土地移轉現值申報書,這樣才可視為一次出售。

+

1.法院拍賣的土地,如果合於土地稅法第9條、第34條有關自用住宅用地規定的必要條件,可以申請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計課土地增值稅。
2.土地所有權人應於收到稽徵機關通知之次日起30日內提出申請,逾期申請者,不得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土地增值稅。
3.法院拍賣土地已經按一般用地稅率計課土地增值稅,後來原土地所有權人申請並經核准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核課時,稅捐稽徵機關應將多扣繳的稅款退還給原執行法院處理。

+

可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>線上服務>線上稅務試算>土地增值稅試算

+

提供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者,可以申請不課徵土增稅

+

可以申請不課徵